生活資訊 台中生活 COVID-19資訊

全台學校即日起停課!遠距教學、線上學習資源全攻略

指揮中心宣布防疫再升級,全台各級學校即日起停課在家學習,家長真的快崩潰!!不放心孩子一個人在家?遠距教學資源、平台總整理,防疫照顧假怎樣才能請?一次告訴你!

(2021.05.19 09:15更新)

全台學校即日起停課

停課對象:全台各級學校、公私立幼兒園、兒童課照中心、補習班
停課日期:5/19至5/28

因應疫情升溫,指揮中心公布全台各級學校全面停課,改採遠距教學,本文整理了遠距教學平台全攻略,以及幼教資源懶人包,歡迎大家利用及轉傳給需要的家長、朋友!


台中市政府因應COVID-19確診案例足跡,已有幾所學校全面停課,為了預防群聚感染風險擴大,台中防疫措施升級,全市國三、高三即日起至5/31停課,推出停課不停學的遠距教學和線上學習平台。

雖然現在學生家長和老師幾乎都有建立line班級群組,傳遞訊息比較快速,但因為台中市政府公告遠距教學的時間點是5/17下午三點,5/18開始就要在所有國三、高三班級全面實施遠距教學,時間真的太倉促了!台中政府防疫措施公布的資訊量很大,但公告的地方又很分散,對工作、育兒兩頭燒的家長來說真的很難全面得到正確資訊,師兄幫大家整理了線上學習資源的懶人包,希望幫助家長和孩子能夠慢慢找到在家學習的步調!

 

全國大專校院 全面暫停實體課程 改採遠距教學

教育部表示全國161所大專校院中,已有155校實施全面遠距教學,占超過96%,其餘的6所學校有4所現在已無學生,另外2所則是選擇部分課程採線上教學,沒有全面遠距,所以全國大專校院的實體課程幾乎都已暫停

相較大學已有完善的遠距教學資源,學校有建構自己的雲端空間儲存教學資訊,以及線上交作業的各種措施,高中和國中學生要使用遠距教學相對比較克難,更需要家長從旁輔助,一起來看有哪些好用的資源可以利用!

 

台中COVID-19確診 全面停課 實施對象與日期

原停課對象:西屯區重慶國小全校、台中市所有國三及高三學生
原停課日期:即日起至5/31

台中市西屯區重慶國小因有學生確診,已全面消毒並停課到5/31,而大里確診案1591原本影響東山高中緊急停課採取線上教學,但後來證實足跡是謊報,調閱監視器後確認東山高中學生與案1591並無接觸,家長和學生可以安心。

其他台中市所有學校國三及高三生停課不停學,時間為即日起至5/31,改採在家線上遠距教學。

 

台中防疫措施 學生可請防疫假 不扣分

不在停課範圍的所有學生、孩童,包含幼兒園、補習班、安親班包括課後照顧中心、才藝班,家長可視防疫需求向學校或機構請假並在家線上學習,請防疫假不列入出缺席紀錄、不扣分

國一二、高一二照常上課的各級學校師生,還是要確實遵照防疫措施,到校都須佩戴口罩、勤洗手。

停課需要在家學習的學生持續自我健康監測,儘量待在家不要外出,並規劃在家學習的進度與內容,善用相關學習平台,才能夠達到確實防疫的效果。

 

全台停課不停學 遠距教學措施全攻略

因學校有確診足跡而全面停課,或是國三、高三配合防疫停課的老師、家長、學生看過來!

去年已有初步實施過遠距教學系統,但並沒有全面普及,許多家長、學生還不是非常熟悉線上學習的方式,師兄也有看到網友自己是老師,是看到新聞才知道要開始遠距教學(昏倒),防疫措施升級是好事,但大家還是需要時間認識平台和熟悉遠距教學啦!

家長可以幫孩子準備電腦或平板電腦,以及視訊鏡頭、麥克風等等設備,學校老師線上直播教課的時候孩子才能即時互動回應,提升在家學習的效率和動力。

教育局也說,線上學習方式包含視訊同步、影音串流、線上學習平台等各種方式,學校可自行選擇以同步、非同步或混成方式進行線上教學。

 

全台停課 經濟弱勢學生可向學校申請遠距教學設備

經濟弱勢的學生可向學校申請免費借用行動載具及行動網卡,請直接諮詢學校窗口,避免學生因疫情停課造成學習中斷。

台中市已訂有「臺中市國民中小學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學生居家學習上網設備借用注意事項」,目前行動載具有1萬餘台可供全市有需求的學生借用,另備有500台 4G分享器及2,200片SIM卡可供經濟弱勢學生申請,如學生因特殊情況家中設備不足,停課期間可向所屬學校反映並由學校提供協助。

各學校的官方網站大部分有因應COVID-19疫情開設專區,整合防疫公告資訊和線上學習資源,讓學生、家長更方便閱讀及查找需要的資訊,也因為現在線上教學和直播的平台、軟體有好幾種,每個學校使用的平台未必相同,爸爸媽媽可以直接去自己孩子就讀學校的網站找相關資訊,才不會錯失孩子學習的機會!

 

台中市教育局 防疫線上學習資源平台 懶人包

防疫期間孩子停課在家學習,除了要熟悉遠距教學的平台操作之外,就像大人遠距工作一樣,需要學習如何規劃時間、區分上課下課時間,才能提高學習效率和不過於鬆懈,以下幾種小技巧提供給大家參考~

1、讓孩子自己學習制定時間表,找回學校上課時間的紀律感,並訓練時間管理能力
2、線上學習一段時間後需要適當休息,才能夠提升學習時的專注力,還要讓眼睛放鬆保持眼部健康
3、除了學習課程外,仍可以保持平日的興趣,聽音樂、運動等等,調劑身心保持愉悅

在看以下的防疫線上學習資源懶人包之前提醒爸爸媽媽們,孩子要使用哪種線上資源還是依老師與學校為主喔!

 

一、台中市線上教學資源平台


台中市線上教學資源平台由此去(點我)

台中市教育局說各級學校已完成線上教學模擬演練,雖然國三及高三停止上課,學生可以依據課程計劃學習,「台中市線上教學資源平台」整合了1萬多筆從小學到高中12個年級各科各版本的學習影片及補充教材,是資源量最充足的網站。

點進網站後先選擇自己的身份是家長/學生還是教師,就可以依照學生的年級和上下學期來選擇各個科目的教材。

每個科目還會細分不同出版社的教材,再依照孩子學校使用的教材版本來選擇就可以了喔!

選定科目和版本點進去,可以使用下拉式選單找要學習的單元,像社會是包含公民、地理、歷史就可以直接選擇要線上學習的是第幾課,相當便利,點下學習影片的網址就會連到看影片的網站了。

「台中市線上教學資源平台」比較像是資訊網站,把各個不同出版社、老師線上授課的資源整合起來,方便家長和學生快速查找,也可以直接到教學資源平台使用,把政府推薦的幾個學習平台列給大家,可以點網站名稱連過去直接取用!

二、因材網

三、均一教育平台

四、PaGamO

五、學習吧

六、酷英

 

幼教資源懶人包


一起說幼 育兒資源 幼教懶人包

因為雙北高中以下全部停課,除了學生以外,幼兒的爸爸媽媽必須在家工作一邊照顧孩子,除了學校課程可以遠距教學以外,幼教、育兒也有很多不同的平台可以利用,不過就沒有政府整合的教育資源這麼便於取用,熱血的幼兒教育工作者一起說幼就替大家整理了幼教資源懶人包,讓爸媽能用其他方式幫忙一打二!

資源包含影片、音檔、著色本免費下載,領域包含幼兒體能和律動、幼兒手作、音樂及藝術、閱讀繪本⋯⋯等等,相當豐富,爸爸媽媽可以看孩子的興趣和狀態來選擇資源使用!

 

COVID-19 全台停課 防疫照顧假如何請

防疫照顧假 學校因疫情停課時 這幾種家長可以請假:

1、高中職(含)以下學校因疫情停課時,12歲以下學童的家長,其中一人得請防疫照顧假
2、高中、高職、五專一~三年級,或國民中學持有身心障礙證明的子女,有照顧需求,家長其中一人得請防疫照顧假
3、如比照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規定,短期補習班、幼兒園及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中心停課時,家長也可申請防疫照顧假

 

家長認定範圍:

勞工局表示,家長包括父母、養父母、監護人或其他日常實際照顧兒童者,如爺爺、奶奶等。若需請防疫照顧假,雇主應予准假,且不得視為曠工、強迫勞工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也不得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給予不利處分。「防疫照顧假」是防疫應變的特別措施,並非公假性質,雇主應配合准予,但此一特別措施並未強制雇主應付薪資,希望勞雇雙方共同為防疫而努力。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