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生活知識

2021鳳梨到底在紅什麼?鳳梨全攻略,從選購教學到鳳梨怎樣最好吃一次告訴你,我鳳梨系啦!

臺灣鳳梨年年盛產,不僅口感豐富、甜度高、酸度也適中,且營養價值高,產季又長,是臺灣人常吃的水果之一,不過今年為何突然討論度這麼高?鳳梨到底在紅什麼?從鳳梨選購訣竅、怎樣吃鳳梨最好吃到鳳梨趣味小知識,通通一次告訴你!

臉書被鳳梨洗板?!

台灣鳳梨近年成功外銷澳洲、南韓,今年日本許多單位也大力支持,上個月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更在自己的臉書推特發了臺灣鳳梨的照片引發熱議,不過到底為什麼鳳梨今年在媒體的曝光度這麼高呢?

今年三月,國內掀起吃鳳梨的熱潮,大家都在自己的臉書上PO出鳳梨入菜的照片,其實是中國海關總署以檢驗出害蟲為由,宣布自2021年3月起停止進口,對臺灣鳳梨產業無疑是一大重擊,網路上紛紛發起各種買鳳梨活動,希望「用新台幣下架台灣鳳梨」,自己的鳳梨自己救!

一起來看看鳳梨選購訣竅,鳳梨怎樣最好吃,還有鳳梨趣味小知識,通通一次告訴你!看完直接變鳳梨達人~

推 bigbro:你鳳梨系?

臺灣鳳梨 選購教學

鳳梨每年盛產期約在3~7月,因為氣候溫暖且陽光充足,鳳梨特別香甜多汁,今年由於果實成長期間日夜溫差大及水分偏少,有利糖份累積,甜度及風味更勝以往。臺灣鳳梨品種很多,像是金鑽鳳梨、釋迦鳳梨、牛奶鳳梨……等等,其中以台農17號(金鑽鳳梨)最受消費者喜愛,也是外銷主力品種,約占總栽培面積的8成以上。選購的話可從以下幾個不同的方面來看。

 

一、大小及外觀

  • 優先挑選中小果,約在2~3斤(1.2~1.8公斤)
  • 果實結實飽滿呈短圓筒狀,果目大而平展,無裂縫及碰傷
  • 冠芽新鮮及大小適中
  • 果柄切口小且新鮮

家庭食用鳳梨的個頭大小挑選適中的最好,鳳梨長太大是虛胖,有可能果肉不結實、口感不好,因此挑選大小適中和果目仍然新鮮(如上圖)的鳳梨最好,整體呈現短圓筒狀整體甜份會比較平均。


二、色澤

  • 早春:可挑選轉黃2/3至全黃者,酸度較低
  • 入夏:挑選轉黃1/3~2/3即可,氣候變熱,以散發濃郁香氣者為最佳

鳳梨轉色程度代表成熟度,鳳梨是由多顆果實組成的多花果,一個果目就是一顆果實,由青轉黃的果實愈多就愈熟,建議挑選果皮有光澤且轉色金黃,春天挑選轉色3/5、夏天挑轉色1/5~3/5的鳳梨最好。若是全黃的鳳梨已全熟,好吃歸好吃,但是不耐放。

 

三、輕彈果實發出的聲響

用手指輕彈鳳梨,會出現「鼓聲」或者「肉聲」兩種聲響,代表的果實特性如下:

  • 若出現清脆的「鼓聲」,表示切出來的果肉偏白,肉質細緻耐貯放(大約一週)
  • 若像是打在肌肉上的「肉聲」,代表果肉熟度夠,水分較多,天氣熱時易有發酵味,不耐貯放適合直接吃

 

四、看氣溫及產地

  • 春、秋挑高屏
  • 盛夏選中部

鳳梨是熱帶水果,甜度會隨著氣溫改變,溫暖環境種出的鳳梨較甜,但是熱過頭了又會影響鳳梨品質,以產期橫跨夏、秋兩季的牛奶鳳梨為例,5月和10月前後的鳳梨以高屏地區產的品質較好,7~8月盛夏前後的鳳梨就要挑台中、南投等中部地區產地的較為好吃;若氣溫介於兩者間,每個產地的鳳梨都不錯。又以今年屬暖冬來看,春天的鳳梨挑嘉義以南產地的品質都不錯。

鳳梨的營養價值

鳳梨其實一年四季都有,品種不同各有風味,其中鳳梨酵素可增加免疫力、預防心臟病和降低身體發炎。鳳梨含有豐富維生素C、B群和鳳梨酵素,鳳梨的維生素C是蘋果的5倍,B群能幫助解除疲勞。

鳳梨的鳳梨酵素(Bromelain)能促進消化和新陳代謝,而鳳梨酵素在鳳梨汁液和鳳梨心中含量最多,不過一般食用鳳梨,很少吃比較硬、纖維比較粗,也最容易刮舌的鳳梨心,可以將鳳梨心切小塊後入菜,或是拿來醃肉,鳳梨酵素能分解蛋白質,所以滷肉加鳳梨燉煮,肉也會軟化更快,加上鳳梨自帶甜度,所以不需要再額外加糖。

依照蔬果五七九原則,女性一天可攝取三份水果、男性四份,鳳梨一份約是飯碗8分滿。但因為鳳梨甜度高,血糖高的人最好分多次吃,避免血糖起伏過劇。

鳳梨食用全攻略

有句俗諺「鳳梨頭,西瓜尾」指的是鳳梨的頭部與西瓜的尾部吃起來特別甜,到底鳳梨頭是哪邊呢?真正的鳳梨頭是有小小圓型切面的那一邊,鳳梨葉子是尾巴,因為鳳梨頭比較先成熟,吃起來也會比較甜。

買回家的鳳梨在削皮前以室溫保存即可,室溫下,未全熟的鳳梨會慢慢熟成,酸度隨時間漸漸降低,如果把鳳梨整顆放入冷藏,不止會受到寒害,還會增加酸度。削皮後才需冷藏,削皮後1~2餐內就要盡快食用完畢,鳳梨愈新鮮愈好吃。

鳳梨無論是單吃或是入菜都深受大家喜愛,鳳梨心含有大量鳳梨酵素,切小塊後入菜,鳳梨酵素能分解蛋白質,所以滷肉加鳳梨燉煮,肉也會軟爛得更快,加上鳳梨自帶甜度,所以不需要再額外加糖。

很多人吃鳳梨的時候,常常會覺得舌頭有刺痛感,有「鳳梨咬舌頭」的情形發生,這是因為鳳梨含有「鳳梨蛋白酶」,它是一種蛋白質分解酵素,所以當鳳梨被我們吃進嘴裡,就會分解口腔黏膜中的蛋白質,所以舌頭也就會有刺痛感。如果想緩解,可以在吃鳳梨之前撒一些鹽巴,暫時抑制鳳梨酵素的活性,就能避免鳳梨咬舌頭,盡情享受鳳梨的美味多汁~

鳳梨小知識

為什麼會有「鳳梨咬舌頭」的現象?

鳳梨的生長素會影響人體嗎?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