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COVID-19資訊

預防「快樂缺氧」猝死,智慧手錶就有血氧偵測功能!未確診別再搶購血氧機

相信大家都有被新聞報導的「快樂缺氧」猝死確診案例嚇到,不過先別衝動購買價格水漲船高的血氧機,現在智慧手錶就有支援血氧偵測功能!

這禮拜的COVID-19確診案例有好幾例在家猝死,新聞報導死因是快樂缺氧,就有醫療器材業者說血氧機全面缺貨中,到底快樂缺氧是什麼?買不到血氧機怎麼辦?現在智慧手錶就有血氧偵測功能,大家可以看看自己的手錶有沒有支援!

 

台灣疫情 COVID-19確診者猝死

最近有幾個COVID-19確診案例在家猝死引發關注,新聞報導疑似是因為快樂缺氧(Happy Hypoxia)導致死亡,身體已出現低血氧,卻沒有呼吸困難的感覺,看起來精神、活動力都正常,但卻因為血氧濃度過低而喪命。

 

快樂缺氧是什麼?

血氧濃度就是血液中氧氣的濃度,也就是「血氧飽和度」,血氧飽和度是反映呼吸系統和循環系統運作的重要指標,一旦血液含氧量不足,可能代表心臟或肺部出現問題。

「快樂缺氧(Happy Hypoxia)」又叫隱形缺氧,國外英文文獻顯示COVID-19的病人,會出現身體有低血氧的情形,但是患者卻沒有出現呼吸困難的感覺,因此延誤病情,就有可能突然猝死。

 

智慧手錶血氧偵測功能

也因為快樂缺氧這個現象受到大家重視,大家開始搜尋和購買血氧機,但因為各地都大缺貨中,如果有測量血氧的需求不妨試試智慧手錶,現在有很多智慧手錶都已經支援血氧偵測功能,就算不是最新款,如果手錶本身硬體有搭載相關裝置,只需要更新手錶的系統也能支援血氧偵測,不過詳細情形還是要看各廠牌的更新狀況。

市面上普遍高階智慧手錶都具備血氧偵測功能,像是蘋果 Apple Watch、三星 Galaxy Watch、華碩 VivoWatch SP、Huawei GT2/Band 6⋯⋯等等錶款,支援「Pulse Ox 血氧感測」。

原本就有買智慧手錶的人可以在手錶的功能裡找找有沒有支援血氧偵測,為了偵測血氧而想購入智慧手錶的朋友,就要注意是需要「全天候自動偵測血氧」並且示警的功能,還是單純可以自行測量血氧,兩種功能是有所差別的,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購買。

也有滿多人擔心智慧手錶量的血氧準不準?有醫師指出,智慧手錶量出來的血氧濃度會比指壓型血氧機的略低2~3%,也就是說,如果平常「夾手指」測得血氧濃度99%,用智慧手錶的數字大約是96~97%左右,如果測出來稍微低一點也不需要太緊張。

可以先注意並記錄下自己日常的血氧濃度是多少,疫情期間持續配戴,需要注意的是血氧濃度增減的幅度,武漢肺炎的快樂缺氧是指血氧掉很多但不太會覺得喘,如果血氧卻比平常掉了5~10%,增減幅度很大的話就可能需要注意身體狀況和評估是否需要就醫。

 

血氧機價格

市面上血氧機價格從三千到三萬都有,目前血氧機、可攜式氧氣瓶都大缺貨,雖然知道大家是未雨綢繆的心態,但其實疫情指揮中心表示,未來會發送血氧偵測儀供集中檢疫所的隔離民眾自行測量回報,以便血氧下降時能即時就醫。

就表示其實是COVID-19確診者、接受PCR檢測後等候結果的人、被匡列為接觸者居家隔離者,以上這幾種有感染風險的人,會建議,能自備血氧偵測儀,隨時注意血氧濃度狀況,以便有任何狀況可以及時就醫。

所以大家在身體健康沒有任何COVID-19相關症狀,也沒有出門群聚感染,防疫期間都有乖乖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的情況下,不太需要特地購入血氧機,目前還是將醫療資源留給有需要的人使用,大家可以考慮添購智慧手錶,除了偵測血氧的功能以外,也能記錄自己的日常運動量和睡眠品質等等其他功能,也算是協助評估自己身體狀況的一個不錯的工具。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