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COVID-19資訊

現在接種疫苗通通免費!這些「公費疫苗」誰能打?

疫情升溫,大家都很關心疫苗的施打進度和優先順序,隨著疫苗陸續到貨,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也在6/6宣布,關於疫苗接種費用全民打疫苗都免費!那這些「公費疫苗」誰能打?

公費COVID-19疫苗 完全免費

疫情升溫前政府釋出的自費接種疫苗都已暫緩,目前想接種疫苗,只能排隊施打「公費疫苗」,施打公費COVID-19疫苗,不只疫苗本身免費,也免付掛號費、藥事服務費等行政費用,核對身份符合的話,打疫苗通通免費,行政院已經多編列224.5億元預算幫全民採購疫苗、約40億元預算負擔全民施打費用,讓全民在面對疫情挑戰時,不用擔心施打疫苗的費用。

 

疫苗接種順序

中央已經編列經費補助所有縣市政府,辦理社區接種站、大型接種站的經費,各縣市政府大部分已準備好施打計畫,隨著疫苗陸續到貨,大家在等待的同時也要記得,輪到你,就去打,這樣就能為防疫做出貢獻。

而中央在6/6公布修改疫苗接種順序,修改後如下:

1、醫事人員

2、中央及地方防疫人員

3、高接觸風險第一線工作人員

4、因特殊情形必要出國者(外交、公務、運動員國手)

5、長照機構住民、工作人員

6、75歲以上長者

7、維持社會運作必要人員(警察、軍人)

8、65到74歲長者

9、19到64歲有易導致嚴重疾病高風險族群

10、50到64歲成人

 

各縣市疫苗接種進度

指揮中心表示,現階段開放的公費接種對象,以雙北地區屬於第一類至第三類未曾接種第一劑疫苗的醫事、防疫人員及高接觸風險者為優先接種對象;雙北以外之縣市則以未曾接種疫苗的第一類醫事人員為接種對象,並將視疫苗接種進度,逐步開放至第二、三類及機構對象。目前尚未開放的公費對象,也將視疫苗供應充裕情況,逐步列入公費接種。

 

國外送的疫苗?

日本政府送的124萬劑AZ疫苗、美國政府提供75萬劑COVID-19疫苗,都是分配給各縣市施打,也依照中央列出的順序來實施公費疫苗接種,不過還是有些縣市會因應政策有些許調整,像台南市就有推行感謝日本政府,開放居住在台南市的日僑800個名額施打,而新北市則是將75歲以上列為優先施打對象,不過這些政策是否有符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準則,在網路上也有滿多討論的,實際上的施打進度,還是需要全民一起來監督。

疫情三級警戒延長至6/28,在等待疫苗施打輪到自己的這段期間,還是要好好落實防疫生活,撐過這段時間,希望能出門吃美食逛大街的那天快回來啊!

你也許會喜歡